2022油耗法規每公升達20.9公里的嚴苛標準,並仿先進國家CAFE(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,企業平均燃料經濟性)做法,要求車廠全年銷售新車油耗均值達20.9公里  

即將於2022年實施的台灣下階段汽車油耗加嚴政策,訂出每公升近21公里嚴苛標準,較現行標準一口氣提升44%之多,新標準預定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公告,會有3至5年緩衝期。

台灣現行油耗法規標準請參閱此篇文章

主管機關能源局訂出嚴苛標準,「不可能任務」將導致國內車價大漲20萬~100萬元,價格敏感度高的國產車銷量將銳減4成(10萬輛),國內汽車廠難生存。

車價大漲將讓民眾暫緩換新車、或轉二手車市場,高齡老車無法有效淘汰,政府想追求2050年溫室氣體減排50%目標,可能將緣木求魚。新版油耗法規實施將導致新車銷量重挫,國內汽車業總產值估將大減840億元,產生至少1.5萬失業人口,更遑論政府稅收將每年短少119億元。

順應潮流加嚴油耗標準,能源局委工研院規畫,訂出2022年每公升達20.9公里的嚴苛標準,並仿先進國家CAFE(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,企業平均燃料經濟性)做法,要求車廠全年銷售新車油耗均值達20.9公里。

但是每公升超過20公里的超低油耗,不僅引擎排氣量1.0升小車做不到,連號稱環保的一般型油電車都有困難;當前市面上像Ford Fiesta 1.0 Ecoboost(18.4km/L)*、Suzuki Baleno (18.2km/L)等眾多搭載 1.0L 渦輪增壓引擎、也都難以符合新油耗規範,除非國內車廠開始導入生產超低油耗的PHEV(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)車,或純電動車(EV),且銷售量占相當比率。

環顧歐美日等汽車業先進國家或對岸,能提出2020年實施新能耗標準,除自身汽車市場規模、車廠實力夠外,更重要是,政府提供包括電動車(EV)、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(PHEV)等新能源車的研發、購車高額補助或獎勵,台灣根本缺乏通盤考量。

台灣空有油耗目標卻幾乎沒有配套,反映出法規制定的過程,根本缺乏通盤考量。以中國大陸為例,大陸有全球最大汽車消費市場為後盾,並透過政策手段,可要求國際車廠在大陸投資更多新能源車的生產;然台灣車廠技術幾乎都仰賴國外母廠支援,考量台灣內需市場有限、國產車市占節節下滑的現實,大舉投資在台生產新能源車的效益有限,若為達成嚴苛油耗標準,只剩放棄在台組裝生產汽車、改為進口車替代一途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油耗法規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外匯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